遥远而熟悉的年代——观China! (1965) 有感

1963年,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年代,熟悉是因为我的母亲生于1963年,而陌生则是因为我对这个年代一无所知。历史书中的现代中国经历着各种剧变,那些令人熟悉的大事件将中国划分为不同的时段,而1963年正是影响现代中国发展最大的一场暴风雨来临前的时段,这个时候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一无所知。

chinahat

从各种书籍和小说中,我间接了解了那场让人始料未及的暴风雨,然而很少人会提及之前发生过什么,一次难得的机会,观看了英国记者Felix Greene拍摄的纪录片《China!》,更难得的是,在那个冷战的年代,这部片子却难得的少有政治色彩和有色眼镜,纪录片里的一切更像是一本日记,记录着1963年的中国,记录着1963年的北京、上海以及南方的乡村。

影片始于传唱已久且朗朗上口的革命歌曲《社会主义好》,对于生长于90年代的我而言,这首歌并不陌生,革命歌曲在90年的校园依旧流行,只不过这首歌可能没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么流行而已。

整部纪录片并没有明确的主人公,却正体现了记录的本质,在我看来,它更像是日记中最令人忌讳的流水账,然而却正是我所想要看到的1963年最本质的中国和中国人。简单的一段历史介绍,便是1963年的国庆阅兵画面。整部片子最令我我惊讶的是1963年的中国和90年代我所生活的中国几乎没有什么两样,甚至北京和上海在1963年的发展比90年代我的家乡青岛的状况要更加现代化。

北京长安街上的现代化商场,小学里的英语课,各种家用电器,甚至小孩子手里的玩具,我以为都是我那个年代才有的东西,却早在1963年便存在于中国。当然,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永远也少不了的政治,孩子放学回家教奶奶写的字是“毛主席”;人们在人民公社开会;铃声一响,所有人都要集合收割稻麦。然而,当画面中出现老式的爆米花机时,我却为之一惊,马上脱口而出‘popcorn machine’,那是我小学期间仍旧存在的记忆,然而身边生于1935年的英国老伯却跟我说道:我从来没见过这东西。

当我感叹于所有的一切是那么熟悉的同时,却被这种熟悉所震撼。

在英国生活的两年多里,我感叹于身边的房屋建筑有着百年的历史,一个小小的路牌或者地标可能都存在了上百年之久。这种对历史的保存和尊重让人感到欣慰。然而,1963年中国的生存模式对于生于1989年,长于90年代的我是那么熟悉却是如此悲哀。最重要的是,今天中国的乡村与1963年的中国有存在多少差距呢?影片里行走于乡村间的“赤脚医生”今天依旧存在。存在于大城市之间停滞的30年,在乡村里或许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纪录片播映完毕之后,一个曾于80年代去过中国的英国女士说道,影片中的一切看起来都比当时她去中国的时候好很多,10年文革的影响力或许正是这么巨大,再加上各种政治事件的演变,30年的原地踏步或者说是退步对现代中国的发展也是有着质的变化。

如今的中国似乎早已超越了西方国家的发展,30年的停滞或许早已被人抛之脑后,然而,我们真的可以用20多年的时间赶超一切吗?

或许物质上,我们可以,甚至我们可以做到更好。然而,精神层面上呢?在播映纪录片的同时,Felix的女儿也在现场,同场有一位应该是移居英国很久的中年华人女士,她的问题犀利而且充满质疑,或许这部片子对于她而言,与如今朝鲜播映的纪录片不无两样,乐观,积极,向上,在今天的人看来是无法想象的。我在想她的父母一定在中国的巨变中发生过一些事情。这可能也是如今留洋的华人心态与很多定居海外很久的华人心态有所不同的原因,尤其是那些因为政治原因而定居海外的华人。

当然我的目的极为单纯的,我只是一个想要知道1963年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我只是想要知道妈妈出生的年代中国是什么样子。据Felix的女儿说,影片原本有12小时之长,在美国纽约首映,在当地播放了超过16周。当然,我的目的达到了,我很庆幸这是一部平实的纪录片,让我看到了1963年的中国,那个遥远而熟悉的年代。

One thought on “遥远而熟悉的年代——观China! (1965) 有感

Add yours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U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