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TVB没得变啦,实死啦!

当我亲耳听到杜Sir这么说的时候,心里竟有一丝凉意飘过。

对于很多出生于90年代的人来说,港剧可以说算是陪伴着很多人长大。在那个韩剧还没有起步,台剧还在酝酿,美剧还打不进中国市场的年代,看港剧几乎成了90年代生人唯有的消遣方式。

印象最深的是看到港剧中的女主们,一个不高兴就拎起包拿上护照,打车去到机场后,买张机票就立马要飞走的节奏。当然,能飞走的屈指可数,多半人都会在入闸前背后会传来一个声呼唤,继而转身,四目相投,然后大团圆结局。只是“说走就走”的那种潇洒,实在让当年的我羡慕不已。

atv
ATV亚视于2016年4月2日关闭

90年代的港剧着实征服了一大批观众,无论是亚视的《我和僵尸有个约会》,还是TVB95版的《神雕侠侣》以及97版的《天龙八部》,那都是寒暑假各地电视台的必播剧目。其实感觉在那个时候,很少有内地人知道亚视和TVB,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港剧”。

港剧当年的辉煌,想必90年代生人都历历在目,而如今港剧的没落,大家也是一代见证者。我不在这里缅怀,也不展望,只来说一下文章开头杜Sir对TVB的评价是如何而来。

杜琪峰的大名想必大家都听过,曾获得过三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代表作也是从80年代的《阿郎的故事》一直到90年代的《暗战》,再到2000年代的《PTU》和《黑社会》。

20161031_183751
杜琪峰(中)

与杜Sir相见源于刚刚在伦敦落下帷幕的第一届伦敦东亚电影节(LEAFF),作为闭幕电影《三人行》的导演,杜Sir分享了他的从影历程。其实在见杜Sir之前,我早已经准备了关于《三人行》的问题。然而,没想到的是杜Sir和众多如今活跃在中港的导演和演员一样,竟也是出身TVB,从1974年一直效力到1991年才离开。

于是,话锋一转,我问了杜Sir“如何看待如今老东家TVB?如何改变这种现状”这个问题。杜Sir笑道:TVB没得变啦,实死啦!紧接着,杜Sir说自己在TVB的时候,还有其他电视台的竞争,再加上节目以创作为先,而如今TVB一直在“吃老本”,只有“自己等死”。杜Sir又提到如今大陆电视剧的制作质量和水平比港剧要高很多,当然,其实很多香港导演也是有份贡献。最后,现在香港的好导演都开始“北上”,钱又多,又多发展机会,所以没人愿意在窝在TVB。

其实杜Sir讲的大家心里都有数,不过难道TVB真的只有“死路一条”吗?也许我是一个太恋旧的人,即便如今的我也甚少看港剧和香港电影,即便很多人开始抵制TVB,我还是对港剧,又或是对TVB抱有一丝希望。

当然,大时代的洪流一向都不允许“原地踏步”,对于港剧或是TVB,作为观众,我们所能做的也许只有拭目以待。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

Up ↑

